劉 燁  飾演  陸 劍 雄

角 色 介 紹
中國國民黨最精銳部隊的下級軍官,在破城之際,連同十萬名沒有來得及撤離的士兵一起,陷入了日本軍隊的包圍之中。他和那些不希望投降的士兵組織了一場沒有希望而慘烈的抵抗…。抵抗失敗了,他親身經歷了最終蔓延至全城的大搜捕和大屠殺!


演 員 簡 介
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的劉燁有著足夠的偶像外形,但這個來自東北的男孩卻走了一條細膩至極的演技派之路。
1998年,在霍建起導演的【那山、那人、那狗】中的演出讓他獲得第19屆中國電影金雞最佳故事片獎和最佳男配角獎提名。在關錦鵬導演的【藍宇】中情感複雜的藍宇,劉燁演繹得清新樸素,自然貼切,情感細膩複雜。從1998年獲“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到2001年登上第38屆臺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寶座,劉燁走得踏踏實實。
【藍宇】後,劉燁演出了不同電影,如【滿城盡帶黃金甲】、【硬漢】、【天堂口】及陳木勝導演的【保持通話】等,都獲得廣泛認同。



演 出 作 品 (節 錄)
2008【保持通話】 【硬漢】/ 2007【天堂口】/ 2006年【滿城盡帶黃金甲】/ 2005年【阿嫂】 2005年【米尼】/ 2004年【無極】/ 2003年【美人草】【青春愛人事件】【疑神疑鬼】【戀之風景】【茉莉花開】/ 2002年【紫蝴蝶】/ 2001年【藍宇】【巴爾紮克與小裁縫】【筆直向前走】【天上的戀人】/  1999年【女帥男兵】【熊】/ 1998年【世紀之夢】【那人、那山、那狗】【十個女囚的自白】

守不住了,兄弟們散了吧—陸劍雄

  1937年12月初,日本士兵角川(中泉英雄 飾)剛隨部隊抵達時,南京尚未淪陷,他們只是埋伏在城外的壕溝裡伺機進攻。國民黨軍部此時已經下達了”撤離南京”的指令,角川遠遠看到城內的中國官兵丟盔棄甲、倉皇逃到挹江門,三面陸路都已經被日本人堵住,從挹江門北渡長江是他們唯一的出路。但城門處卻突然架起一座人牆,中國軍人陸劍雄(劉燁 飾)和他零零落落滋個不甘投降的弟兄手挽手、肩抵肩,死死擋住了逃兵們的去路。然而他們幾乎是憑著蠻力赤身肉搏,根本招架不住蜂湧而來的大部隊。對手們在幾死幾傷後奪路而去,只留下了一座空城和這隊仍不羆休的殘兵。

  曾經的帝王之都此時只剩下轟炸後尚未散去的硝煙、成片的廢墟和錯落的屍體。12月13日淩晨,日軍衝入南京。角川所在的小隊在空城裡掃蕩,四處無人,直到他們撞開了一間教堂的大門,才赫然看到蜷縮著的幾百中國人。幾個日本散兵對幾百中國軍民。即便如此,人們仍然驚恐地步步後退,老人、成年人、孩子依次舉起了手,傷兵舉起了槍。全片第一場殺戮就這樣以少數對多數的形式爆發了,哭號響徹教堂。角川對著一群老媽媽拼死守護的大衣櫃掃射,櫃門打開,裡面藏著七、八個年輕姑娘,現在已經成了累累屍骨。角川顫抖、嘔吐,這是他第一次殺人。

  角川和同伴踏著城中屍體前進,等候他們的是埋伏在街槍中的冷槍—他們遭到一架用屍體掩蔽的坦克的突襲。巷戰打響了,角川又望到了擋在挹江門前那個英武的漢子陸劍雄和他的弟兄們。只是他們這時已經人丁寥落、孤注一擲,還帶上了一個叫”小豆子”的半大孩子。起初陸劍雄一眾聲勢逼人,角川和同伴只能佯裝潰散,但月人按響了警報,日軍傾刻從南京城各處湧來。陸劍雄和眾人沉默對視,權當最後的訣別。幾十分鐘後,陸劍雄被俘,戰友們的屍體被一字擺在泥地裡。

  這些失利但決絕的突襲兵讓日本人心有餘悸,即便是千瘡百孔的南京城,每個街角也都隨時可能衝出抵抗軍。於是大屠殺開始了。包括陸劍雄在內的成百上千解除武裝的軍人被拉到江邊,在聲嘶力竭地吼出”中國不能亡!”後,被火燒、被剌穿、被活埋,或者成片倒在瘋狂的機槍掃射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