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圓 圓  飾演  姜 淑 雲

角 色 介 紹
美麗的中國女性,南京國際安全區委員會中的中國教師。
姜淑雲和所有難民營的領導,絕大部分是外國人,共同奮鬥,希望能保全難民營裏二十萬人的生命,但是她們發現,她們的身軀和生命難以阻擋每天前來搜捕男人,強姦婦女的日本軍人…。對於姜淑雲而言,這位在歐洲學習回來的女老師內心中還有一個隱秘的願望:記錄下這段慘烈的歷史,讓全世界的人知道!

演 員 簡 介
高圓圓是目前國內氣質最純淨、獨特的一線女影星,更是內地除鞏俐、章子怡以外出席國際三大電影節獎台最多的女演員。2005年,高圓圓主演電影【青紅】在坎城摘得評委會大獎,同年與陳木勝、成龍合作電影【寶貝計畫】,正式躋身內地一線明星行列。2007年,高圓圓試鏡【南京,南京】中女主角姜淑雲,在劇組主創投票表決中高票中選,從而順利出演女主角。


演 出 作 品 (節 錄)
2006【郎才女貌】/ 2005【寶貝計畫】【青紅】/ 2001【十七歲的單車】/ 1997【愛情麻辣燙】

Shoot me—姜淑雲

  不遠處的難民營最先聽到了吶喊和機槍聲。這個用四面薄牆暫時遮住腥風血雨的地方,卻無法抵擋恐懼和寒冷的滲入。這是一家專門收容女子的難民營,設立者之一、金陵大學教授明妮.魏特琳(比華利.派克斯 飾)和助手姜淑雲(高圓圓 飾)雅持著這裡的日常生活起居。紛至沓來的人們以為能在這裡過上一段雖然艱難但至少安穩的日子,然而日本人的先後兩次闖入讓這裡再無安寧。第一次,六人遭強姦,所幸安全區主席約翰.拉貝先生(約翰.佩斯利 飾)及時趕到。第二次,日本人將魏特琳和姜淑雲引出住處,令兩人下跪一天一夜,並利用難民無主之機進行了大規模強姦。此時的難民營變成了哀戚遍野的荒原,為了自保,女人們只得剪短頭髮、塗髒面孔。兩輪侵犯後,日本人對這間匯集了金陵芳華的女子難民營仍然虎視耽耽。他們公然自拉貝開出條件:”借”一百個女人三周,同意,所有人都能得到充足糧食和過冬物資;不同意,難民營雖時可能被付之一炬。當姜淑雲流著淚把這段對話翻譯給女人們聽,起初是死一般的寂靜—直到曾經的秦淮名妓小江(江一燕 飾)舉起了塗著艷紅指甲油的手。第二隻手舉起來了,緊接著是第三隻……這些還沒被艱辛勞作腐蝕過的年輕的手,在斑駁的陽光下緊握在了一起。

  角川第一次來到中國女子提供服務的慰安所。他此前只去過建在軍營中的日本慰安所,只找過一個叫”百合子”的女子(宮本裕子 飾)。他想娶她為妻,可還沒來得及說出口,她就已經甩手而去。所以當他在這裡見到酷似百合子的小江時,一下怔住了。他想坐下來和她說說話,但另一個急不可耐的士兵已經爭分奪秒的撲了上去。幾天後,他看見慘白僵硬的小江被抬出來。三周後,超過九成的少女變成了運貨車上白花花的屍體。

  當活下來的七個姑娘們回到難民營,這裡已經名存實亡了,日本人開始對城中的男人們展開搜查,有女眷認領的發放良民證,否則便當作士兵處決,且一個女人只能認領一次。沒有親眷的姜淑雲於是換了三塊頭巾,救下了三個男人。而當她再一次折返時,日本人看出了破綻。她死在了角川的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