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浩劫讓一座擁有130萬人口的城市頃刻化為廢墟,剩下在死灰的天空和暗紅的焦土之間,最初聽到的,是歷史遙遠的呼吸聲。當黑白的金陵之魘褪去,它已變成連綴的生命轟鳴。士兵、教師、商人,以及其他只要一息尚存便永不能忘懷的見證者,悠悠江水沒有把這些面孔抹去,在地獄之火蔓延的長夜,他們是文明浩蕩的光。

陸劍雄
生卒時間1908-1937
飾演者 劉燁
我不需要一個喊著口號、衝鋒陷陣的人,我只想說在那段黑暗時期裡,至少還有一部份中國人沒有放棄抵抗—陸川。
下級軍官陸劍雄受過良好的教育,畢業於黃埔軍校,日寇攻入南京前夕,曾參加過松滬會戰的他奉命駐守挹工門以阻止守城軍隊潰逃,但最終失敗。日寇進城以後,陸劍雄懷著誓死守城的決心,成為這座廢墟裡的抵抗勢力。他帶領十幾個不願投降的熱血之士與敵人展開周旋,以一場無望而壯烈的巷戰回敬了那幫侵略者,但其最終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被擒。據部份日軍士兵的日記所述,在無數人麻木赴死的六周屠城期間,確實發生過不少蕩氣迴腸的中國士兵持槍反抗的事件,引起城中日軍的極度恐慌。虐殺和強姦幾乎布滿相關史料的字裡行間,這段資料卻讓在黑暗中探索的陸川找到了喘息的空間,如果曾經我們是用哀腔來講述這段歷史,那麼現在狀會是更為堅定有力的思考和控訴。

唐先生(唐天祥)
生卒時間1900-1938
飾演者 范偉
唐先生實際上是一個舊中國的知識份子的代表,他的核心是想保護自己的家庭,但我期待知識份子有的時候該站出來說話就得站出來,因為國破家亡,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陸川。
唐先生是拉貝的中國助手,一個典型的中國知識份子,懂得愛護妻女。但當他知道自己的靠山拉貝被德國政府勒令回國的時候,他還是慌了。安全區外日軍屠城的血腥讓他必須為保護妻女家人而採取行動,於是他抱著對小日本的幻相出賣了潛伏在難民營裡的中國士兵,然而這個世界早已瘋狂地撕碎了所謂的秩序、道義和信用等等一切的規則,而他也因此失去了愛女和小妹。最後為了得到救贖,他用自己的命從日本人手裡換回一個中國軍官的命。陸川說【南京!南京!】不拔高外來者的拯救,不展現高層謀劃,出於對金命價值的肯定和尊重,會更多地關注那些小人物。而在這段歷史中經歷過、掙扎過、痛苦過的唐先生便是其中的一個。


唐太太
生卒時間1910-1989
飾演者 秦嵐
我希望這個戲裡能有一個溫暖的女性形象,唐太太是在實際拍攝中根據秦嵐的自身特質慢慢完整、立體起來的。其實這部戲裡的女性角色特別重要,她們都具有受難和救贖的雙重作用,我也是有心去擴充這個隊伍。—陸川。
典型的中國女人就該是唐太太那樣,氣質溫婉且知書達禮,善於經營無風無浪的悠閒日子,不知戰爭為何物,或是知道了也不去面對,因為那些是男人的事。所以她身處難民營的小閣樓上依舊有興致搓麻將,直到女兒和妹妹遇害,他才體會到切膚之痛。好在貌似怕老婆的唐先生骨子裡卻是個有擔當的男人,他的肩膀可以支撐她經受住戰爭的洗禮,深感恐懼的她不會蛻變成郝思嘉,至一定會成為一個含辛茹苦將孩子帶大的堅韌的母親,肚子裡的遺腹子將是支撐她活下去的最有力的理由。影片需要的其實就是這樣一個劫後重生、並孕育著希望的溫暖形象,至於這個人物的過去未來其實都不重要。

唐小妹
生卒時間1919-1938
飾演者 姚笛
唐家是個讓人羨慕的一家人,有漂亮的太太、女兒,以及活潑的愛唱戲的妹妹,不是那種孤苦伶仃的狀態,沒有殘缺才能讓殘缺產生震憾。—陸川。
唐小妹是唐先生的小姨子,隨姐姐一家住在安全區。日寇突然而至讓安全區的管理者和難民們措手不及,慌亂中六名女子慘遭強暴,於是次日,小妹和收容所裡的所有女人都剪短了頭髮,換上了破舊的衣服,但這並沒有讓她擺脫惡夢。日寇第二次來襲時要求借100個女人三周時間,小妹也被強行帶走。但慰安所的日子生不如死,同去的許多女人都先後殞命,漸漸地她也瘋了。彼時日軍在南京建立的慰安所達40處之多,凌辱女性不計其數,唐小妹這個人物正是當年很多人悲慘命運的寫照,而在影片拍攝過程中,劇組竟意外尋訪到這樣一位悻存者,在劇組的全力爭取下,老人終於同意出鏡,以第三者的角度講述家中女性親屬的悲慘經歷,也許時間可以讓傷口癒合,但是永遠無法完好如初。

姜淑雲
生卒時間1912-1938
飾演者 高圓圓
姜淑雲是中國人自救的一個縮影,拉貝走後她覺得有很多多的事要靠自己來做,可以說她承載著電影的精神力量。—陸川。
海外歸來的姜淑雲任教於金陵女子文理學院,在大屠殺期間擔任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委員魏特琳的助手。自幼接受歐洲教育的她生性認真嚴謹,對這座城市裡所發生的荒蠻與罪惡感到震驚。她和安全區的國際友人共同以微薄之力救人,也目睹無數人的慘死。一次日寇強行搜索安全區,男人必須有女眷認領,否則一律作為士兵論處,而每個女人只能認領一次,此時的姜淑雲連換小套衣服救得三人,不想卻被日寇發現。陸川在姜淑雲身上投射了對張純如女士的敬意,而她易裝救人的情節確有原型,據悻存者金秀英回憶,日軍某次從金陵女子文理學院搜捕出數百名中國士兵,那天她在魏特賞女士的動員下認回了”叔叔”、”兄弟”、和”侄子”。而彼時在學院任教的程瑞芳也在日記中提到有位不知名的女子換了六套衣服,救出六個男人的事蹟。

約翰拉貝
生卒時間1882-1950
飾演者 約翰佩斯利John Paisley
這段歷史並不能簡單的敘述為一個德國好人拯救了20萬中國難民,我會非常客觀地講述拉貝所做的貢獻,但不是再去倡導一次感恩行動。—陸川。
南京城破之前已經受了整整四個月的空襲,約翰拉貝時任南京西門子分公司經理,滿目瘡痍的城市殘像最終蠋動了這個普通商人。1937年11月22日,他運用自己的納粹身份與14位外國人建立南京國際安全區,僅其位於只是相對安全,當時南京與外界交通、通訊皆斷,在掌控一切的獸性軍隊面前,難民們不得不飽受侵擾,拉貝的保護也不得不節節妥協。1938年2月22日他離開南京,帶著傳教士約翰馬吉拍攝的日軍暴行的膠片拷貝,以及記錄南京大屠殺事件最完整的史料《拉貝日記》返回德國,隨之將這場慘絕人寰的悲劇公諸於世,只是影片並沒有大費筆墨將拉貝塑造成”中國的辛德勒”,而是將更多的鏡頭給予了那些普通人。

華小姐(明妮魏特琳)
生卒時間1886-1941
飾演者 比華利派克斯Beverly Peckous
魏特琳和拉貝一樣,她的貢獻大家都是有公眾記憶的,不需要我再去強調,【南京!南京!】關心的是中國人自己在事件中的反應,而不是外國人怎麼拯救中國人,因而他們只能是配角。—陸川
明妮魏特琳是美國傳教士,1919年被聘為金陵女子文理學院教務主任,中文名華群,即很多大屠殺悻存者至今念念不忘的”活菩薩”華小姐,也是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唯一的女性。一紙《告南京市民書》讓專門收容婦孺的金陵女子文理學院在南京城破的四天內收容了七千多難民,也因此成了日寇姦淫擄掠的目標。然而魏特琳毫無懼色地親自守住校門,阻止強行進入校園的日本兵,有時能成功,有時會挨幾個耳光,但她從來沒有停止過保護和救濟婦孺難民的善舉。1940年她因精神錯亂回國就醫,次年自殺,墓碑上留著”金陵永生”四個隸書漢字。片中展現了魏特琳堅強勇敢的一面,只是戰爭太過殘酷,相比之下,人的意志終究太過薄弱。

小豆子

至今在世
飾演者 劉斌
小豆子是半道加進來的角色,當時中國軍隊裡有大批這樣的少年兵,我在樊建川的抗俘紀念館看到過一張少年兵俘虜的照片,小蘿蔔頭那樣的,覺得很痛心,因為日本人連這樣的小孩都沒放過。—陸川
小豆子是那場浩劫裡的悻存者,其父母可能像當時南京城裡的很多人那樣子死於日寇的空襲或者屠城,隨後跟著陸劍雄幫其背運子彈。他經歷了日本人的機槍掃射,但因陸劍雄的掩護而悻免;他目睹了大屠殺期間全部的罪惡,卻因角川的良知而被放行出城。其實如果留心,會發現紀錄片【南京】裡露面的所有親歷者當時都只有十歲左右,正是小豆子這樣的年紀,該角色產生的直接原因是陸川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看到了少年兵俘虜季萬方的照片,在這樣的一段灰色的歷史裡面,孩子是溫暖的亮色,他們活下去這個民族才能延續,就像在【南京大屠殺】裡同樣用到了這一象徵意義的吳子牛所說的,”有下一代便還有希望”。

角川正雄
生卒時間1910-1938
飾演者 中泉英雄
角川的痛苦和思考,不是代表日本侵略者中間的一個軍人在思考,而是代表所有人在思考,那一刻沒有中國人、日本人之分。—陸川
角川是名涉世未深的普通年輕士兵,怕殺人也怕被人殺,戰前也是彬彬有禮的讀書人,然而攻城之後他經歷了人生第一次殺戮、性愛,以及靈魂的震蕩,在虐殺中貪圖打破禁忌和擁有支配權的歡娛。和大多數侵略者一樣,角川是在服從君權的過程中慢慢退化的獸,那段占領者的生活讓他徹底付出了人性的代價,於是最後,他崩潰了。陸川說他是在非常認真且客觀地拍日本人,如果他拍的日本人還是像我們以前看到種蓄著人中鬍、頭腦簡單只剩凶殘的人,那麼曾經輸給過這樣一個軍隊,才是真正的悲哀。所以角川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反派,他代表著陸川的思考,在其身上可以看到像東史郎那樣參與過侵略戰爭、但最終幡然悔悟的一小部份日本兵。

小江
生卒時間1912-1938
飾演者 江一燕
魏特琳的日記裡寫到”日本人說要從我們這兒帶走一些妓女,結果有些妓女主動站起來跟他們走了”,”主動”這兩個字幾乎讓我掉下眼淚,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氣。—陸川
南京秦淮河岸原是紫醉金迷的風月之地,所以大屠殺期間妓女也是難民隊伍的組成部份。小江全名江香君,借的是秦淮八艷之一李香君的名字,太平盛世裡她被良家婦女鄙夷,戰火中亦不過是同樣無助的弱質女流,但是也有民族大義。根據魏特琳日記中記載,獸性的日寇曾衝進金陵女子文理學院索要100個女人去當慰安婦,若不服從將以搜查傷兵為名對安全區進行洗劫和殺戮。就在雙反撕扯、人群中哀嚎四起的時候,有21名妓女主動站了出來,她們不僅用身軀拯救了其他女人,也拯救了隱藏在難民營的傷兵。嚴歌苓在小說《金陵十三釵》中也寫到過類似情節,而陸川將這一令人震撼的故事賦予了小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