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川,一位年紀甚輕的導演,生於新疆,是著名作家陸天明的公子。他在大學時期,就讀位於南京的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英語系,畢業後,從事過翻譯、廣告電視專題等創作。接著,陸川考取北京電影院導演系研究生,參與許多短片製作。1998年碩士畢業後,成為中國電影集團、華誼兄弟傳媒集團的導演。在這其間,也成立了陸川電影工作室,並在2006年間創辦「川」影像製作公司。

  《南京!南京!》最初的雛型是在2004年底,有兩個美國人來找陸川,給了他一個南京大屠殺期間,關於德國人貝拉拯救中國人的劇本。他看了之後,心想,一部《辛德勒名單》就夠了,不需要再拍一部亞洲版的《辛德勒名單》,但他所搜集到的資料卻均是德國人怎麼做,美國人怎麼說,日本人怎樣殺害,沒有任何文獻提到中國人到底如何。然而,這正是陸川最在意的事情,因為他不相信中國人是任人擺佈的一個民族。

根據陸川表示,在此之前,他對戰爭有一種強烈好奇心,是個好戰鬥的人,甚至喜歡戰爭,覺得很刺激與過癮,但拍了《南京!南京!》之後,他對戰爭的態度與人生觀、心情都發生了極大的變化;現在,更成為一個堅定反戰的人。

當初陸川拍這部電影,是想讓觀眾對「戰爭」有所認知與深度思考。因為太多的政府及政黨,都想試圖利用「戰爭」達到一個目地。但戰爭到底是怎樣的形成,是他想探索的,而南京大屠殺這個歷史事實,更使他想透過電影,還原歷史真象,除了讓所有中國人知道之外,並將它傳遞到世界各地。

人性的掙扎

《南京!南京!》是歷史劇,也是一齣真實的紀錄片。劇中共有三個主軸,一個是日本軍人角川內心的掙扎,一個是唐先生一家人的遭遇,一個是劉燁演的那個抵死守城的陸劍雄。據陸川表示,這些人物基本上都是真實的,故事也是真人身上的故事,只是電影裡的人物,或多或少都有這些真實人物殘留的影子。

陸川說最難詮釋的角色,是中泉英雄扮演的日本人角川。角川是一個極為豐富、多樣性、聞風起舞、甚至有些許懦弱,藉以反映一個十足普通人內心交雜的感受。陸川認為安排角川這個反思考的角色,是一個冒險。因為一場屠殺戰爭,總要雙方參與,僅從一個受害者角度考量問題,並不能全面展現戰爭的本質,由戰爭的參與者與受命者等人的角度去探索,可能更能明白戰爭的結構,及如何有條不紊的去進行殺人遊戲。這是從戰爭獲勝一方去思考的一個方向,透過一個電影創作者的態度,來考量電影人物角色的安排,還有世界觀感。
《南京!南京!》這部片子,最讓人動容的就是難民營裡,當日本兵要求要100名婦女當慰安婦,換取糧食那一幕。小江第一個自願舉起手說:「我去!」隨後一個、兩、三個……;一隻手,就像一朵初綻的水蓮。還有後來姜老師冒險換裝搭救好幾個不認識的男人的那幾幕。看得令人揪心,這時水蓮化成石頭,換裝的姜老師也變成勇敢的擔當者。

當我問他在拍攝這個部分的時候,心裡如何看待婦女挺身而出這件事情?以及這與男人上沙場為戰爭而戰的重量相較,哪個更讓人敬佩?陸川說:「這無法比較,女人的犧牲往往是絕境中的犧牲。而且她們都知道自己必死無疑,並不明白自己將面臨什麼樣的那種無可奈何,這時婦女的犧牲更顯得高貴。所以,我用更多筆墨描寫她們。過去印象都是用可憐、卑微、屈辱,但據我了解其實還有電影中表現的種種抵抗。這抵抗可能是薄弱的,但這當中,強大的精神力量,更顯得十分可貴。」……..

這篇由作家紫鵑訪問『南京!南京!』導演一文版權為「幼獅文藝」所有,恕無法全文刊登,全文詳見於11月出刊的「幼獅文藝」,歡迎大家於11月到各大書店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