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照26.JPG

【南京!南京!】由陸川導演執導的這部電影,講述了1937年的南京大屠殺事件,片商特別選在64週年的光復節前後上映,更顯得別具意義。從1895年日本佔據台灣50年,對於台灣當然有一些建樹,但是對於台灣同胞的統治也引起了許多的抗爭,所以像最近魏德聖導演即將開拍的【賽德克芭萊】也是關於台灣原著民和日軍抗戰的事件,另外還有正在上映的【風聲】也與這段歷史有相關連的陳述,可見最近關於日據時代和抗日戰爭的電影更顯得火熱。

【南京!南京!】雖然引起許多仇日的中國人一些抗議的聲音,但是還是有許多人認為陸川導演用更包容的態度和思維去拍攝這個戰爭,陸川導演也在多次的訪問中說到:「我原本是一個好戰份子,但是在拍攝【南京!南京!】的片子之後,我看了很多的史料和紀錄,我覺得我自己現在絕對是一個反戰份子!」其實和平比任何歷史的包袱都來得更重要。

今年是臺灣光復64週年,同時也是南京屠殺的72週年,很多歷史都有講述到日本軍隊的暴行,但是陸川導演卻發現其實許多日本軍人對於這樣的一個戰爭行為,內心也有許多的愧疚,但是礙於美國與日本的友好關係同時支持天皇的繼續留位,因此他們對於這些暴行也都沒有道歉的表示。所以陸川在【南京!南京!】中還特別安排了一個日軍的角度來審視這場戰爭。

另外雖然在中國的歷史上認為國民軍政府在日軍進入南京城之後就立刻投降,但是陸川也在很多的史料上發現其實還是有很多國軍在大街小巷奮勇殺敵的事情,所以這次的【南京!南京!】用更寬容的態度去把這段歷史還原,雖然在電影中還是有許許多多殘忍的畫面,也顯示導演非常用心在每一個場景,同時他自己也很自豪的是:這部電影的戰爭場面完全都是華人自己表現出來的!完全沒有任何的好萊塢資源或是韓國的幕後製作群,但是每一場都能得到國際影評的讚賞,是讓陸川最驕傲的地方!

目前【南京!南京!】將於10月30日在台灣上映,陸川導演也將於下週特別錄製一段他想要對台灣觀眾說的話,希望台灣觀眾能夠更關注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